專業分享 - 黃若嫻修女在2016年全港天主教教師日的講辭


****************************************

  在 175 年前,外方傳教士,遠涉重洋,千里迢迢來到香港,這一個小小的漁港,展開福傳、教育和社會福利工作。他們除了不懂本土語言外,還要在文化、氣候、環境、食物等各方面,作出適應。當時瘟疫盛行,醫療設備貧乏,很多傳教士,都英年早逝。他們的委身、犧牲,只是為見證天主對世人的愛。

  在預備今天的盛典時,有機會參與資料搜集的工作,其中有很多感人的片段,願在此和大家分享。

  曾有一位年老的修女告訴我,會院每天都有一位義籍神父到來奉獻彌撒聖祭,彌撒後,修女都會為神父預備早餐。當收拾餐具時,修女發覺所有食物都沒有剩餘,滿以為份量不足,於是逐漸增加食物份量,但仍是沒有剩餘,她心想:「神父的食量頗驚人!」後來,得知神父每天都把食物帶走,分給貧苦的學生,而自己只以兩個薯仔充飢。每天,他步行到他服務的堂區 ─ 灣仔,在路程中,若遇到政府官員駕車經過,都會給他一個方便。

  我的職務包括定期探訪學校,在訪校期間,參觀學校歷史廊時,看見一張陳舊相片,是老師和神父一起派麵包給學生,照片中每人臉上,流露出關愛、喜樂。其中有一張五十多年前校監神父所寫的便條,內容是請各位老師明天七時半回校,協助派麵包給學生。

  相信尚有很多溫馨的片段,未為人所知。上一代的傳教士默默耕耘,很多已回歸父家。在世上,他們沒有帶走什麼,但卻留下很多,為我們傳揚福音的喜訊;在教育上建立鞏固的基礎,除了傳授知識及專門技能的組合外,更培育青年在多方面為豐盛人生作好準備。

  今天廿一世紀,科技已把人推上資訊的高速公路,我們必要向前行,無法回頭和「U-TURN」,科技為學校帶來新的文化、新的意念和新的境界。訊息傳遞,轉瞬間即可收到,確實是高效率。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溝通、瞭解、相信卻因而遞減。

  在剛才學生演繹的實況劇,在學校內,類似的情境經常出現,而且屢見不鮮,老師都會以專業態度面對。這時刻,老師的臨在,實非Whatsapp或email 可以代替。因為老師教導學生時,即使在責備中亦給予撫慰;在批評中亦給予讚賞;在訓誡中亦給予勉勵;在命令中亦給予尊重。「好」的學生,在老師的鼓勵下成材;頑皮的學生,在老師的輔導下成長。曾有一位資深教育工作者與我分享:「在社會中,若沒有了老師,將來什麼「師」 或「司」也都沒有!」一言道出了為人師表者任重道遠,地位崇高,對社會貢獻良多。也許我們學生中,未必人人都能成為專業人士,但他們在社會裡,都會是良好公民;在工作崗位上,都會是忠誠、樂意承擔的員工;在家庭中,都會是好父母,這些都是教育工作的成果,能帶給我們莫大的欣慰。

  今年的教師日,我們採用了培植幼苗的標記,表示教育工作是需要空間和時間去悉心孕育,才能造就人材,實無法產生即時之效。

  有一位學生大學畢業,她選讀音樂系,以小型音樂會來結束大學的學程。她寄了一張邀請咭給小學校長,內裡寫了一張字條:「我很懷念小學時的早禱時段,校長以小故事,大道理向我們講解,我特別喜歡聽耶穌的行實。小學時,這些記憶只停留於故事層面。長大後,我深入反省故事帶給人的訊息,它成為指導我人生的路標。我應否只為一己而生活?抑或是善用天賦的才能,為社會、為社群及家人付出,不期求回報。也許我已開始明白到耶穌給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愛。」她的信以這幾句話作結語:「謝謝妳在早會中透過故事給我講解生命中的真理,而這真理,使我擺脫了自私,而享有內心的自由和平安。」

  教育是長線的投資,是潛移默化的工作、是希望工程。今天看不到成果,並不等於明天沒有收成。近年學生人口下降,為維持班級架構,間中與教育界同工交談時,他們會笑言學生「一個都不能少。」的確,每名學生是上主按衪的肖像所創造,並交託我們牧養,是獨特、珍貴和滿有才華的生命,真的一個都不能少!聖經之中厄則克耳先知書,有一段(34章:15-16節)可作為我們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銘;

「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
失落的,我要尋找,
迷路的,我要領回,
受傷的,我要包紮,
病弱的,我要療養,
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
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

  教會需要更多願意步武善牧芳表的牧者,羊群亦須要牧者忠誠地帶領、關顧和牧養。就讓我們同心同德,承先啟後,堅守著天主教辦學的核心價值,培育我們的學生。

有追求真理的熱忱,服膺真理的胸襟。
善盡個人責任,勇於承擔,實踐公義。
敬主愛人,關懷弱小,慷慨服務社群。
熱愛生命,珍惜天恩。
建立一個共融、愛、健康的家庭。

  前人踏遍神州路,為作育天下英才。基督亦給我們樹立典範「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各位同工,「心田先祖種、福地後人耕」,讓我們互勵互勉,繼往開來,使教育的神聖工程,邁向光輝的另一個新紀元。

  主佑各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