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專業角色分享

2016/17學年的新任校長入職課程

科技正以前所未見的步伐躍進,環境瞬息萬變,國際競爭越發激烈,身處這個年代,教學專業團隊應如何通過教育讓學生作好準備,迎接這些挑戰?其中,在使學生展現以應對二十一世紀日益複雜的挑戰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校長應擔當什麼專業角色?

就這些問題,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在二零一四年八月成立檢討教師專業能力理念架構特別會議小組(特別會議),以開展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的草擬工作。特別會議已於二零一六年二月重組及擴展為T-標準+ 聯席會議,以擴大討論範疇至香港校長專業標準參照的發展工作。

特別會議T-標準+聯席會議均同意採納以學生為本的理念制訂T-標準+,涵蓋教師和學校領導人員在未來數十年所不可或缺的知識、技能和態度,以培養學生以下三項重要特質:達至全人健康、具備成年階段所需的素養,以及靈活應對未來的轉變,讓他們足以應付二十一世紀日益複雜的挑戰。

經過T-標準+聯席會議多月來的討論,各成員對校長專業角色已有初步的看法。他們認為校長須要發揮的專業角色包括:以德潤才的躬行者 (貫徹全人成長及均衡發展的理念)、博學啟思的建策者 (塑造好學敏求的學習型組織)高瞻遠矚的創建者 (推動教育變革及學校持續進步)

教育局一直與教學專業團隊保持緊密溝通,讓他們掌握最新的教育資訊。教育局專業發展及培訓分部在近期舉辦的專業發展課程中,亦與教師及校長們分享T-標準+的最新發展。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專業發展及培訓)容寶樹先生於2016年8月4日舉行的2016/17學年的新任校長入職課程致歡迎辭中,與新任校長分享校長專業角色的最新發展。

按此參閲簡報內容。 (2016年11月22日更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