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標準:架構及階段描述

T-標準+

為教學專業團隊訂定專業標準

架構及階段描述

T-標準+的核心為培育學生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的能力,這亦一直是香港教育的最終目標。所以 T-標準+的最終目的為「培育今日學生,成就明日領袖」,培養前文所述學生必不可缺的三種特質。

為培育學生具備這三種特質,教師及校長擔當甚麼角色?

教師的專業角色

關愛學生的育才者
支援全人成長

培育學生全人發展,與學生在成長歷程中結伴同行,幫助他們拓展潛能

啟發學生的共建者
結伴建構知識

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培育所需的素養,並啓發他們建構知識,讓他們投入深度學習

敬業樂群的典範
彰顯專業精神

通過持續專業發展彰顯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裝備自己及學生靈活應對轉變,為學校和社會的長遠發展和革新作出貢獻

校長的專業角色

以德潤才的躬行者
貫徹全人成長及均衡發展的理念

樹立以德修身的典範,實踐教育價值觀及理念,促成教師和學生的成長及均衡發展

博學啟思的建策者
塑造好學敏求的學習型組織

建立有助啓迪思維的機構文化以培育多元人才,成就明日棟梁

高瞻遠矚的創建者
推動教育變革及學校持續進步

體現全球視野,前瞻未來路向;敢於以創新精神積極面對變革,致力推動學校與時並進,以促進香港的未來發展

我們為此制訂理念架構,陳述及界定各個角色的使命。架構下另有「階段描述」,具體說明教師和校長在特定階段的信念、理解及實踐。各個階段不一定與教學年資掛鈎,而教師或校長在同一角色的不同範疇或展現出不同的成熟程度。

架構描繪了教師或校長的三個專業角色,每個角色均附有進一步的描述,說明該角色的願景及所肩負的使命。

Framework

每個角色下的階段描述,描繪教師或校長在不同的專業成長階段的信念和行動。

Stage Descriptors

這些階段並不一定代表教師或校長的教學專業年資。教師或校長在不同的專業角色中的不同範疇,可能處於不同的專業階段。例如一位在校內推動全人教育方面「成就出眾」的教師,在與持分者建立良好關係方面可能是「力能勝任」,在掌握教育政策方面則「達到基本要求」。

返回 T-卓越@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