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标准:架构及阶段描述

T-标准+

为教学专业团队订定专业标准

架构及阶段描述

T-标准+的核心为培育学生全人发展及终身学习的能力,这亦一直是香港教育的最终目标。所以 T-标准+的最终目的为「培育今日学生,成就明日领袖」,培养前文所述学生必不可缺的三种特质。

为培育学生具备这三种特质,教师及校长担当甚么角色?

教师的专业角色

关爱学生的育才者
支援全人成长

培育学生全人发展,与学生在成长历程中结伴同行,帮助他们拓展潜能

启发学生的共建者
结伴建构知识

发展学生的共通能力,培育所需的素养,并启发他们建构知识,让他们投入深度学习

敬业乐群的典范
彰显专业精神

通过持续专业发展彰显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装备自己及学生灵活应对转变,为学校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和革新作出贡献

校长的专业角色

以德润才的躬行者
贯彻全人成长及均衡发展的理念

树立以德修身的典范,实践教育价值观及理念,促成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及均衡发展

博学启思的建策者
塑造好学敏求的学习型组织

建立有助启迪思维的机构文化以培育多元人才,成就明日栋梁

高瞻远瞩的创建者
推动教育变革及学校持续进步

体现全球视野,前瞻未来路向;敢于以创新精神积极面对变革,致力推动学校与时并进,以促进香港的未来发展

我们为此制订理念架构,陈述及界定各个角色的使命。架构下另有「阶段描述」,具体说明教师和校长在特定阶段的信念、理解及实践。各个阶段不一定与教学年资挂钩,而教师或校长在同一角色的不同范畴或展现出不同的成熟程度。

架构描绘了教师或校长的三个专业角色,每个角色均附有进一步的描述,说明该角色的愿景及所肩负的使命。

Framework

每个角色下的阶段描述,描绘教师或校长在不同的专业成长阶段的信念和行动。

Stage Descriptors

这些阶段并不一定代表教师或校长的教学专业年资。教师或校长在不同的专业角色中的不同范畴,可能处于不同的专业阶段。例如一位在校内推动全人教育方面「成就出众」的教师,在与持分者建立良好关系方面可能是「力能胜任」,在掌握教育政策方面则「达到基本要求」。

返回 T-卓越@hk